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如何在深化改革大潮中“使劲”

2015-03-03 14:39:58

6119b3c2a_副本-.jpg

        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年全国两会将重点关注地方立法、立法人才培养等问题。


        没有鲜花红地毯,没有隆重的欢送仪式,昨日下午,在粤的全国人大代表秉承简朴低调之风,乘坐南航航班赴京参加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朱小丹、黄龙云、陈小川、郑鄂、郑红、司献民、许亚非等与其他代表同机飞抵北京。


        昨日甫一到达,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黄龙云就接受媒体采访,他表示,今年全国两会将重点关注地方立法、立法人才培养等问题。


        广东代表自费调研准备建议


        黄龙云表示,为了把这次会议开好,在粤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年来积极努力地工作。他透露,在过去的一年,由省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在粤全国人大代表的视察研究问题和各项讨论问题当中,一共有168人参加,深入到了广东社会的方方面面,深入到工厂、社区、山村、农村调研,为这次大会做了非常积极认真的准备。


        他特别点名表扬了代表周奕丰,自费深入韶关河源清远行程达2000多公里,了解了土壤污染方面的情况,并准备就相关问题提出立法方面的建议。


        “还有丘杏红代表,在身体严重不适在治疗告一段落之后,就积极参加闭会期间的各项活动,也全程参加了省人大召开的三次会议,这次又抱病参加全国大会,这反映了代表的一种精神和理念信念,以及他们忠诚履职的风范。”黄龙云说。

        5件法案列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黄龙云表示,2014年有51位在粤的全国人大代表参加了由全国人大组织的代表履职培训班,通过学习,增强了履职能力。更值得欣喜的是,在粤的全国人大代表有5件法规草案列入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审议议程,是代表作用发挥的积极体现。


        他介绍说,在这5个法案当中,朱列玉代表提的关于制定反恐怖法的法案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据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反映,中央领导也高度重视这个法规草案,而且亲自调阅法规草案,进行了认真的研究,“这5个法规草案,人大常委会审议当中得到通过的话,将很好地把广东代表关于发展、改革、稳定、一系列民生问题在全国范围内得到顶层解决,对广东发展将非常有利。”黄龙云说。


        广东代表重点关注三个领域


  黄龙云透露,广东代表大会期间重点关注三个领域。第一个领域是2014年整个广东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各个领域的所思所想,在实际工作当中、生活当中的重点难点和困难;第二个领域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了许许多多新的环境新的任务新的要求,针对这些方面提出的各个方面想法和建议;第三是当前正处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广东在这个大潮中怎么样展现出精神干劲。

        

        “归纳就是广东社会方方面面的风雅颂,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我们新谋划当中的纵与横,还有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的大潮中我们广东展现出来的一股劲和精神这三个方面。”黄龙云说。


         黄龙云也向记者们介绍了他在今年全国两会上最关注的问题。他表示,作为代表,特别是在省人大工作,他将重点关注地方立法、立法人才培养等问题,因为“良法是善治的前提,立法是良法的基础,在这方面我会投入更多的精力去关注”。


        人大代表建议


        吴青:环评法修改刻不容缓


        “从简政放权、加强公众监督等国家政策、方针的角度看,现行环评法不修改已经不能满足环境监管的需要,环评法的修改可以说是刻不容缓!”全国人大代表吴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以下简称“新环保法”)已经在去年进行了修改,并在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但目前在环保方面的单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以下简称“环评法”)有些内容直接与环保法发生了冲突,环评法需尽快予以修改。


        她认为,例如新环保法增设的“政策环评”制度,极大地扩大了环评范围,然而,环评法第七、八、九以及第十一条将环评范围局限于与土地利用有关的以及可能造成不良环境影响的范围之内,与新环保法规定的一切经济、技术政策以及开发利用有关的广泛范围产生了明显冲突。


        吴青还认为,简政放权制度的其中一个核心在于加强事后监管。未来环评工作的核心是环评后监管而非此前的环评审批工作。现行环评法的重点主要落在环评审批工作上,并无具体规定环评后监管的程序。此外,加强公众监督是目前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部委大力贯彻的政策之一,现行环评法仅规定编制环评报告方、建设单位需要征求公众或者专家的意见已经远远不能满足贯彻、执行政策方针的需要。


        朱列玉:多增一些部门向人大报告


        “每年向人大作工作报告的部门太少了,应该要增加3~5个,而且是流动性的!”昨日在候机大楼,全国人大代表朱列玉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落实对政府工作监督方面,建议在目前财政、发改委等部门两会期间向人大作政府工作报告基础上,增加更多的政府部门每年向人大汇报工作。


        朱列玉认为,除了增加部门,还要实行流动机制,“这些部门根据若干时期人民群众所关心的问题,例如现在有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就可以针对老百姓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要求该部门向人大作工作报告,真正实行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工作。”


        朱列玉还特别提到了环保部门。他认为,当前环境保护问题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他也是连续连年提出“环保部要每年在两会期间要向人大单独报告工作”的建议,“不单是中央这么做,地方也应该这么做,由人大代表对他们工作进行投票,对他们一年的工作做得怎么样进行评价。”


        “现在行政问责细则方面还不够细化。”在落实追责方面,朱列玉认为,要细化各级环保部门的职责,责任到人。


        贺优琳:建议把更多的钱留给地方


        全国人大代表、广东省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今年携15个建议参加会议,涉及食品安全、环保、教育、计划生育等方面,成为了名副其实的“忧民哥”。他接受采访时重点提到了“税制改革”的问题。


        “十八大后中央开始重视税制改革的问题,去年李克强总理工作报告谈到这方面的内容,遗憾的是还没有看到具体行动。” 贺优琳表示,为此他今年带了一个《关于继续加快理顺事权和支出责任的建议》来参会。他认为,目前中央财政资金集中过大,导致地方可支配的财政投入非常有限,所掌握的资金完全不能满足当地的发展需求。地方政府在实行具体措施时,资金财政上的缺失导致话语权丧失,尤其是经济落后的地区就会在解决民生问题面前束手无策。


        “比如中山市去年550多亿税收,中央级拿走了282个亿,省一级拿走了近100个亿,地方政府剩下的钱不多。地方政府支出责任太多了,我建议要把更多的钱留给地方。” 贺优琳说,在民生问题的解决上,还利于民,还权于地方政府,继续加快理顺事权和支出责任,是目前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