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周奕丰:深化自贸区先试先行 推动广东经济发展

2016-03-06 15:55:57

周奕丰:深化自贸区先试先行 推动广东经济发展.jpg

全国人大代表周奕丰在会上发言

 

        金羊网3月6日讯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张健、邬嘉宏报道:3月6日上午,广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周奕丰就如何抓住自贸区发展新机遇,推动广东经济再创辉煌进行发言。

        作为广东省潮商会会长,周奕丰认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传统增长动力在减弱,广东应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抓住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和中央实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良好机遇,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产业的转型升级,借助自贸区这一开放平台,鼓励“走出去引进来”,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深化自贸区先试先行,推动广东整体经济的发展

        周奕丰表示,广东在自贸区建设中积极探索、大胆创新,创造了非常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建议政府加大力度深化自贸区先试先行,鼓励参照国际上成熟的自贸区经验模式,敢于突破创新,勇当排头兵。

        放宽投资准入,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

        周奕丰还建议,应加大行政法规改革,放宽投资准入。积极优化自贸区负面清单,明确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深入推进自贸区经济增长,为国内经济转型升级、参与国际贸易谈判积累经验,促进“一带一路”战略目标的实现。

        突出区位优势,打造特色亮点

        周奕丰认为,跨境电子商务是商品流通发展到较高水平出现的新业态,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广东庞大的传统制造业,推动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建议政府在自贸区的建设中,加大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应用力度,鼓励企业积极参与跨境电子商务活动,促进电商在国际合作中的应用,不仅能有效拓宽进出口业务渠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而且有利于推动物流配送、电子支付、信息内容服务等现代服务业和相关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

        采取降税等方式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周奕丰认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的税收负担远高于同行业的国外企业。政府要综合考虑经济下行压力,构建“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税收新模式,降低增值税的基本税率,下调10%-13%,为企业抵御经济下行提供良好的政策支持,鼓励企业将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促进企业做大做强。

        坚持创新驱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周奕丰认为自贸区的核心是创新,需要创新驱动,营造法制化的营商环境。现有的无形资产评估已无法适应日益发展的知识经济、信息经济时代的市场需求。周奕丰建议加快制定并出台《资产评估法》,加大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力度,使资产评估行业发展更加法治化、标准化和规范化。

        周奕丰表示,在国家进入新常态发展和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背景下,广东的发展要积累有效经验,继续开拓创新,让更多创新企业、创新成果落户广东,推动广东经济在创辉煌。




        来源:金羊网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