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周奕丰:通过兼并重组化解过剩产能

2016-03-11 08:15:19

“资本市场为企业发展提供了较多的发展机会,如打开融资渠道,提升企业价值,企业还可以通过并购重组实现产业升级。更重要的是,可以促进企业规范化运作,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全国人大代表、鸿达兴业行情002002,买入董事长周奕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悉,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产业发展也提出了具体要求,着力化解过剩产能和降本增效。重点抓好钢铁、煤炭等困难行业去产能,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有序退出过剩产能。采取兼并重组、债务重组或破产清算等措施,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表示,将推动低效产能有序退出,积极稳妥处置“僵尸企业”,鼓励有条件的企业跨行业跨地区兼并,并将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发展,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的改革措施。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表示,处置“僵尸企业”要多兼并重组,少破产清算,实现标本兼治、长短结合。地方政府要停止对“僵尸企业”的输血,银行也应停止续贷,在环保、质量、安全等方面逐步依法倒逼“僵尸企业”有序退出。

周奕丰表示,企业通过并购重组,可以扩大生产经营规模,降低成本费用,提高市场份额,提升行业战略地位。同时,可以取得充足廉价的生产原料和劳动力,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实施品牌经营战略,提高企业知名度。通过并购还能够获得先进的生产技术、管理经验、营销网络、人才等资源,促进公司做大做强。

  全国政协委员、南京大学经济学教授刘志彪表示,利用资本市场兼并重组消灭“僵尸企业”。此外,调整产业结构是化解产能过剩、消灭“僵尸企业”的主要途径,是纠正资源在产业内配置失误、提高供给质量和效率的主要措施,即通过产业内企业间关系的重组,以及资源在企业内的重组,使资源在产业内由低效率企业向高效率企业加速移动和有效配置,从而提高供给结构需求结构的水平和能力。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