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上游原材料多领域涨价潮涌

2018-05-15 13:46:07

  近期,纸张、化工原料等出现涨价风潮,一些周期性产品价格进入上升通道。分析人士认为,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环保和安监趋严等因素影响供需关系,并推动部分产品价格上涨。

  中国证券报观察发现,涨价潮目前主要集中在上游原材料领域,中下游环节面临成本上涨压力;部分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向后续环节转移压力,而难以转移压力的企业“两头承压”。

  涨价潮涌

  根据中原证券研究报告,4月份,卓创资讯跟踪的232个化工产品中,98个品种价格上涨,上涨比例较3月份有所提升。涨幅居前的分别为氯气、三氯甲烷、PET瓶级、异丁醛、乙二醇丁醚,涨幅分别为11175%、35%、23%、19%、18%。93个品种下跌,下跌比例较3月有所下降。

  纸张产品“涨声一片”。东莞玖龙、安徽山鹰、广东理文等纸业龙头近期纷纷宣布提价。5月以来,瓦楞纸价格更是加速上涨,山鹰、玖龙等多家龙头企业涨幅超过1000元/吨,主流纸厂瓦楞纸价格超过5500元/吨。部分地区出现纸张价格一日多变、一批一价的情况。

  华泰证券指出,铝质电解电容厂艾华集团于4月底宣布调涨售价8%,日本厂商Rubycon、中国台湾厂商丰宾电子紧随其后宣布涨价。预计后续智宝、凯美、金山电、立隆及通路商日电贸等有望跟进。受环保政策限制,预计国内关停的产能短期难以复产,后续电极箔价格或持续上涨。

  此外,广东地区多家水泥企业集体上调产品出厂价格。调价通知称,根据当前的市场行情和公司产销形势,当前库存偏低,决定上调水泥价格。各企业依据各自产销计划,于上个月结束了一轮错峰生产。一方面,刚刚开窑熟料库存不足;另一方面,水泥生产工序段加班加点生产,各企业开足马力仍供不应求。

  天风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近期全国水泥价格稳定上涨,价格上涨区域集中在华东和中南地区。二季度是水泥市场需求旺季,随着建筑工程全面复工,水泥价格有望继续走高,全年预计将保持高位运行,水泥龙头公司有望继续受益。

  上游获益

  对于近期上游原材料产品持续涨价的原因,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背后是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产能调整以及环保和安监政策持续高压等因素影响。供需关系发生变化,部分产品价格应声而涨。

  上海证券分析师邵锐指出,目前纯碱、聚MDI、丁二烯等涨幅居前,环丙产业链延续涨势;尿素产品产量锐减,不排除出现供给短缺的情况。连云港灌云灌南园区遭曝光偷排后,基本停产。连云港其余两个化工园区也受到不同程度影响,对应的染料及中间体生产、农药及农药中间体等企业受到影响。如果持续时间较长,存在消耗库存超预期的可能。

  从目前情况看,涨价潮主要集中在上游原材料领域。在此背景下,部分上游企业表示将扩大产能,抓住产品涨价的有利机会。例如,山东海化5月9日公告,受行业落后产能退出、准入门槛提高以及环保监管趋严等因素影响,纯碱行业产能增加受到抑制;进入二季度以来,纯碱下游行业开工率回升,纯碱行业库存快速下降,产品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公司主导产品纯碱目前满负荷生产,通过强化技改,优化操作,纯碱月产量创出新高,主要生产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塔牌集团5月10日公告,公司区域范围内的水泥产能具有较大缺口,每年由外部输入水泥约950万吨。公司文福万吨线项目于2017年11月试生产,目前已经达到设计产能,增加产能400万吨/年,将有效填补产能缺口,将进一步提高公司在粤东市场的占有率。

  产品价格提升,部分上市公司基本面改善。中银国际分析师杨志威指出,目前仍处于包装纸需求淡季,但旺季涨价和原材料短缺的预期导致提前囤货,涨价提前开启。受废纸政策影响,木浆需求将增加。未来两年木浆涨价具有持续性。“建议布局自供浆比例超过50%,同时通过技术替代解决包装纸成本的龙头纸企。”

  两头承压

  上游原材料的持续涨价,中下游公司面临压力。竞争力较强的企业将压力转移到后续环节进行释放。

  近期活性染料最重要的染料中间体H酸、对位酯不断涨价,市场供不应求。川财证券指出,目前下游印染行业需求稳定,并且染料成本仅占印染成本的10%-20%,印染企业对染料价格上涨有较强的承受能力。

  纸张价格上涨带来部分产品包装成本上升,对于不同行业的影响各不相同。就白酒行业而言,行业人士认为,包装用纸成本上升,可能成为高端白酒产品继续提价的“契机”,转嫁成本甚至加码获利。而一些中低端产品因为市场议价能力偏弱等因素难以提价,只能寻找其他方式消化涨价压力,包括压缩成本、削减市场推广开支等。

  目前来看,上游原料涨价压力主要“富集”在一些中游环节。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面对上游原料涨价和下游厂商限价,部分公司预计二季度利润面临下滑风险。这些公司所处行业多为基础化工的中游环节,对上游原料依赖度大,并且较为集中;而中游厂商集中度低,未能占据行业龙头地位,面对上、下游企业均无议价能力,造成上下受压的不利局面。(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