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7年增长970.14% 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已超400亿元

2018-05-30 17:02:45

  “从2011年到2017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从43.2亿元,逐步增长至462.3亿元,”5月30日,在“2018国际装配式建筑发展高峰论坛”上,武汉市城建委建筑工业化办公室副主任童明德如此透露。而按此计算,近7年,我国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同比增幅高达970.14%,复合增长率达到35%左右。

  所谓装配式建筑,是指在工厂加工制作好建筑用部品部件,如楼板、墙板、楼 梯、阳台等,运输到建筑施工现场, 通过可靠的连接方式在现场装配安装而成的建筑。主要包括预制装配式混 凝土结构、装配式钢结构、装配式木结构建筑等。

  “装配饰建筑是落实绿色建筑的重要抓手。”在上述论坛上,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所长于小冬如此评价。

  装配式建筑也解决当前中国建筑行业的施工现场难点,即现浇混凝土结构中模板支设难度大、脚手架密集、成形质量难以保证;需要大量抹灰、找平等湿作业,浪费材料,施工环境恶劣等。

  相对于传统建造,装配式建造方式更能避免漏水、开裂、尺寸误差偏大等质量问题,外饰面工厂预制能够大量减少工人吊篮高空涂料作业,降低安全隐患 。在主体施工阶段二者工期相当,基本不会延长,但在后期装修阶段,装配式建筑可减少大量工程量,总工期可缩短约15%。

  具体指标方面来看,在能耗方面,按照每平米能耗 (千克标准煤)计算,装配式建筑为14.71%,比传统施工减少23%;按照每平米水耗 (t)计算,装配式建筑为0.314,比传统建筑少79%;而按照每平米木模板来计算,装配式建筑为0.002,比传统施工减少87%;按照每平米垃圾量来计算,装配式建筑为0.002,比传统施工减少91%。

  在效率方面,以18层住宅为例,工业化方式建造可提高生产效率40%-50%。提高设备周转率60%;上部建筑平均缩短施工周期150天。

  这种优势让我国更加重视装配式建筑的发展,自2016年起,国务院办公厅及各级政府明确发文,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明确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

  湖北则分阶段实施,其中,2016年到2017年定为试点示范期、2018—2020年 为推广发展期、2021—2025年则为普及应用期。在具体目标设定上,到2020年,武汉市装配式建筑面积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到35%以上,宜昌市、襄阳市和荆门 市达到20%以上,其他设区城市、恩施州、直管市和神农架林区达到15%以上。到2025年,全省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以上。

  湖北房地产企业则早已布局。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席总裁、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总裁孟凡中介绍,2013年,美好集团开始进入装配式建筑行业,目前公司已布局建厂的核心城市有:武汉、长沙、重庆、成都、贵阳、昆明、 广州、深圳、杭州、上海、苏州、南京、合肥、郑州、西安、济南、青岛、 北京、天津、石家庄共57个工厂。2017年2月份,公司还从德国艾巴维集团采购16条双皮墙/叠合楼板自动化生产线,用于武汉市建设8个标准的装配式建筑智能生产基地,目前,首条国际化生产线已正式落户武汉。

  各类标志性产品已陆续面市。2018年1月,在武汉中建· 壹品澜湾项目现场,湖北省住建厅召开全省装配式建筑现场推进会。该公司开发的中建壹品· 新程项目是公司开发的首例装配式剪力墙建筑,建筑面积8万平方米,实现了结构装配,预制率达53%,装配率78%。而中建壹品· 澜湾项目整体装配率超过60%。

  “在武汉市推进项目示范方面,到2017年底,各区申报项目35个,建筑面积232万平方米,专家评审认定的试点示范项目共20个,”童明德表示,其面积达157.24万平方米,其中,装配式混凝土结构(简称PC)9个,建筑面积 为83.53万平方米,装配式钢结构建筑(简称PS)11个,建筑面积为73.71万平方米。目前已完工面积12.8万平方米,已开工面积130.8万平方米,进入规划设计的面积达13.6万平方米。

  在产业基地建设方面,到2017年底、中建科技武汉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华中公司、湖北宏泰远大、美好建设、庭瑞地产等15家公司在武汉投资建设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其中11家为PC产业基地,4家为PS产业基地,已建成产业基地4家,可满足200万平方米建筑工程需要,其余11家将在年内投产。这些投产和即将投产的产业基地,包括混凝土结构和钢结构建筑,全部投产后可满足1000万平方米建筑工程需要。

  童明德还表示,武汉市还对挂牌土地的规划设计条件中明确规定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的建筑工程进行了统计,自2017年4 月1日至今,武汉市将装配式建筑纳入规划设计条件出让的土地23宗、规划净用地面积为185.27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22.82万平方米,其中2017 年挂牌建筑面积为354.99万平方米,2018年挂牌建筑面积271.83万平方米。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