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瞄准万亿蓝海市场 鸿达兴业加速布局氢能全产业链

2019-02-20 09:24:09

中国网财经2月20日讯(记者 刘小菲)鸿达兴业的氢能源产业再上新台阶。继子公司获批在乌海市建设8座加氢站后,鸿达兴业又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签订氢能项目合作协议,旨在从氢能技术研发、装备研制推广等方面展开合作。

2月18日盘后,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与包括中国网财经在内的媒体就公司氢能产业发展进行了交流。周奕丰表示,鸿达兴业的目标是“布局氢能制备、存储、运输及应用全产业链”。

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合作

在谈及此次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合作时,周奕丰表示,这是在国家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战略指引下展开的,双方除围绕氢气液化和加氢站建设,即在内蒙古乌海市生产液氢,采用铁路、公路等方式运输外,还将合作进行氢能装备制造及研发。

鸿达兴业为何要大力发展氢能产业?周奕丰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除符合国家政策外,该产业还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中国氢能产业基础设施发展蓝皮书(2016)》预计,到2030年,中国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市场,产值有望突破万亿元。此外,目前广东佛山、上海、浙江、郑州、北京等地,纷纷出台支持氢能源汽车发展的相关政策,建设了多座加氢示范站,多辆氢燃料通勤车以及公交车已投入运营。

氢能市场虽然广阔,但氢气的中远距离储运一直是制约其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氢能基础设施不完善、氢能储运效率低等问题十分突出。周奕丰称:“鸿达兴业与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的合作其实解决了上述痛点,公司生产应用于燃料电池汽车加氢站使用的液氢,运输和储存效率高,相比高压储氢等传统储运方式更适合规模化和商业化运营。”

获批建设8座加氢站

事实上,鸿达兴业作为氯碱化工的龙头企业,在做强氯碱化工的基础上,持续延伸产业链布局,构建完整的产业体系,实现特色循环经济和资源综合利用。氢气是氯碱生产过程中的产品和重要原料,为提升氯碱装置生产氢气使用效率,实现更好经济价值。

早在2016年12月,鸿达兴业就已经投资设立内蒙古鸿达氢能源及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致力于氢气的存储及应用研究。

2019年1月31日,全资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将建设8座加氢站等事宜获批复。据周奕丰介绍,公司正在积极推进加氢站项目建设,乌海化工加氢站建成后将是内蒙古第一座正式运营的加氢站,将为公司带来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土壤改良业务欣欣向荣

这边氢能“小荷才露尖尖角”,另一边的土壤修复业务拓展喜讯连连。1月15日晚间,鸿达兴业对外公告称,全资子公司西部环保有限公司中标韶关市耕地安全利用示范项目,该项目是韶关市作为国家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为贯彻落实《土十条》和《广东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粤府〔2016〕145号),全面开展土壤治理与修复工作,根据《韶关市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方案》(韶府办〔2016〕91号),率先开展的一批农田安全利用项目。

在与媒体交流过程中,周奕丰谈到鸿达兴业的土壤修复业务时也都流露着自豪感。据周奕丰介绍,鸿达兴业借助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不断提升土壤修复技术能力,借助资本市场力量为土壤修复解决资金问题,同时在不同层面不断推动国家出台土壤保护的相关政策,提升全社会土壤保护的理念。

(来源:中国网财经  刘小菲)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