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氢能产业发展中广东力量居功至伟 粤企率先在国内实现民用液氢自主生产

2020-08-18 18:09:07

人类,正在跨进“氢”时代。面对国外在氢能领域“走在前面”的发展态势,我国也高度重视氢能产业。早在《“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中,已经提出要发展氢能技术。今年全国两会上,更是明确提出要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  

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制造业大省的广东,在面对氢能发展的历史机遇面前谋篇布局,政府推动、企业奋进,力争在氢能产业中呈现出广东的力量。

粤企打开液氢商业化应用大门

今年4月25日,中国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在内蒙古乌海一次性开车成功,顺利产出液氢,打破了中国民用液氢长期不能自主生产的困局。

鸿达兴业,一家总部位于广州的上市企业,正是这条生产线的投资建设者。

鸿达兴业投身氢能产业,是广东力量在氢能产业中呈现的一个缩影。

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能源载体,具有许多无可比拟的特点:不产生废气、来源广泛、储运便捷、燃烧值高等。但长期以来,中国的液氢工厂仅有少数几家,不仅产能较低,而且均服务于航天火箭发射,民用液氢生产长期属于空白。民用液氢生产线的投产,打开了液氢商业化应用的大门。

中科院院士、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李灿认为,发展氢能产业能够有效缓解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问题,以及环境污染、升天失衡、气候变化,氢能产业还具有全产业链条长,技术门槛高的特点,在引领高端材料、精密设备、智能制造等产业的发展,将促进产业结构的升级。

据初步估算,到2030年,我国的氢能产业有望达到万亿规模,到2050 年将达到4万亿元水平。

鸿达兴业集团董事长周奕丰表示,鸿达兴业投身氢能产业并非偶然。作为一家有着30年氯碱生产历史的企业,氢气本身就是氯碱工业的产品和原料。而在2015年,鸿达兴业即成立了氢能研究院,开始了在氢能领域的耕耘之路。

他指出,氢的运输受制于成本和运输的便捷性,比如说从内蒙古运200公斤氢到广东,如果是气态氢,就需要2万立方米的装运空间,而运20吨的液态氢,用一个长管拖车就可以实现。

周奕丰说,在液氢生产突破之后,下一步是要扩大产能。目前正在内蒙古筹备5万吨液氢产能的计划。至于供应市场,到2025年全国要形成1000个加氢站,形成初步的加氢网络。

广州布局 要实现能源的系统变革

在今年6月公布的《广州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中,广州雄心勃勃地提出,要到2030年,建成制取、储运、交易、应用一体化的氢能产业体系,建成100座以上的加氢站,实现产值2000亿元以上。

广州市大湾区办常务副主任兼发改委副主任陈建荣认为,广州属于典型的能源输入型地区,氢能利用有助于广州能源系统的自主性和灵活性的提升,优化能源结构。

在接受采访中,陈建荣还指出了广州与其他地区在氢能产业发展上的不同策略。

他指出,很多城市的氢能产业规划中,大部分内容是围绕着燃料电池汽车展开,而广州的规划则不仅包括了这部分内容,更看重的是如何将新能源引入到广州的整体能源系统中去,并且从能源的角度来统筹谋划氢能产业发展,以达到能源结构优化升级和实现能源的系统变革。

“除了燃料电池汽车这一重点领域之外,我们也会将氢能源与其他能源的结合做更多的探索和努力。”陈建荣说。

佛山攻略 布局建设国际氢能城市

早在2009年,佛山就已经开始布局产业生态。2011年,占地8200亩的新能源产业基地在南海丹灶落地。

2014年,佛山又将氢能作为对口帮扶云浮产业共建的支柱产业,建设了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2017年,全国首座商业化加氢站在丹灶建成使用。爱德曼、海德利森、广东探索等一批氢能企业纷纷落地佛山。

2019年,世界首条商业运营氢能源有轨电车在佛山高明上线。

在一系列布局之下,佛山提出了要在2030年建成国际氢能城市的目标。

专家声音

打造产业发展新标杆

广州要为全国做示范

目前,广州提出“打造一核、一枢纽、三基地产业布局”,重点建设黄埔氢能产业创新核心区、南沙氢能产业枢纽、番禺乘用车制造及分布式发电研发基地、从化商用车生产基地和白云专用车生产基地——依托具有良好基础的石化、汽车制造、电力、热力供应等传统优势产业,可以为氢能产业发展做出自己贡献。

对此,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党工委委员顾晓斌认为,目前黄埔区氢能产业集群快速发展,区内已经引进鸿基创能、雄韬氢恒等20个项目,总投资超40亿元,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备的氢能产业链,预计今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预计2025年,黄埔区氢能产业规模突破200亿元,到2030年突破千亿元。 

广州市南沙区副区长孙勇认为,虽然南沙区目前的氢能产业较为薄弱,但是南沙利用其自贸区政策及区位优势,开展氢能公交、氢能港口等应用示范,并向外推广氢能技术,打造南沙氢能产业枢纽。 

出任广州市氢能专家委员会主任的李灿十分看好广州乃至广东在氢能领域的发展潜力。

他建议,广州市可以根据自身资源禀赋、工业基础、科技实力等情况,重点选择膜电极、高性能电堆、发电机系统、储运氢设备等产业布局,攻克技术难点,拥有关键设备自主知识产权,着力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希望广州市为全国的氢能产业做好示范,打造氢能产业发展的新标杆。 ”李灿说。

(转载自羊城晚报)


微信图片_20200818163852.jpg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