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神奇的“土壤魔法”——鸿达兴业生态农业蝶变路

2020-10-14 16:25:41

民以食为天,农以地为安。这几年来,国家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愈发重视,明确提出“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粮食安全观。近期,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建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

作为广东省第一个土壤改良类民间智库,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近5年来测量2万多份样本、韶关土壤修复项目进展顺利、改写一些地方种不出水稻历史……“我们朝着这个方向走,把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到实处,建立长效机制,保障粮食安全,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院长周奕丰如是说。

生态农业,是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理念和国家“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政策的新实践。

经过长期研究和精准定位,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以鸿达兴业PVC环保新材料作为栽培容器,利用公司自主研发的土壤调理剂进行标准化、模块化、工业化农作物种植,构建了新型粮食生产试验工场,实现土地资源“劣改良”、“良改优”、“优改精”,从而建立高效利用、环保节能、绿色生产、风险可控、方便复制的生态农业体系。


鸿达兴业“丰收延”土壤调理剂作用下的广东(韶关)土壤改良示范基地。.png

鸿达兴业“丰收延”土壤调理剂作用下的广东(韶关)土壤改良示范基地

 

土壤修复:为土壤提质、为农民解忧

我国部分耕地存在酸化、沙化、盐渍化等问题,耕地地力退化难题不容小觑。科学用好土地资源,守住耕地红线,成为迫切的市场需求。

2013年,周奕丰院长参加了全国人大关于土壤污染的调研活动,他自费到韶关乳源、翁源,清远清城区、清新县,茂名茂南区、高州市等多地,行程超过2000多公里,与当地农业部门工作人员一起,到农田采集土样,实地调研土壤污染和肥力下降情况。

在调研中,周奕丰常常听到当地农民抱怨土地种不出作物,了解情况后,周奕丰发现,南方土壤多呈酸性,土壤pH值通常在5.5以内,有的甚至达到4.0,超出了植物正常生长的范畴。

如何让土壤的酸碱度平衡起来?周奕丰团队经过充分的调查论证,发现利用土壤调理剂调节土壤酸碱度,进而增加土壤中微量元素,是活化土壤、提高品质的有效途径。经过研发攻关,鸿达兴业旗下子公司西部环保有限公司推出“丰收延”土壤调理剂,并实现了批量生产,此举可有效调节土壤酸碱度,起到增加农作物品质和抗病害能力以及增产等效用,既推动土壤提质、也实现了粮食高品质生产和农民增收。

2015年,鸿达兴业先后在内蒙古鄂尔多斯杭锦旗、乌海市海南区流转承包近5万亩土地,进行盐碱地改良修复。

2016年,鸿达兴业进一步扩大示范性试验,分别在广东、内蒙古等地大面积种植近10万亩的水稻、玉米、小麦、油葵等作物。其中,在内蒙古独贵塔拉镇种植的水稻,小麦、玉米产量也番了翻,成效喜人。

试验获得了空前的成功,令独贵塔拉镇农民兴奋不已。“抛荒四五十年的盐碱土里,种出了水稻,产量还这么高,这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希望。”村民胡大叔介绍,利用鸿达兴业土壤调理剂种植水稻,意味着大片的土地都可以开发种植,村民们也觉得神奇。


2.png


2015年12月,由鸿达兴业发起的广东地球土壤研究院应运而生,专门进行土壤及治理污染的研究,这对于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改善生态环境以及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鸿达兴业“丰收延”土壤调理剂用事实证明,一个真正的土壤改良修复产品孵化成熟,也必将为土壤污染治理带来一场新的革命。 


2016年10月,周奕丰在柬埔寨调研土壤情况。.png

2016年10月,周奕丰在柬埔寨调研土壤情况


移动农田:荒野里的“生态之舟”

走进鸿达兴业广州圆大厦园区,一片绿汪汪的水稻工厂不由令人注目。鸿达兴业的农业技术工程师说,这里汇聚了采自全国各地的特质土、问题土,不少都是周奕丰亲自背回来的。这些土壤在稀土液、富氢水等不同浓度比例的土壤调理剂作用下,土壤“转了性”,种下的秧苗不仅茁壮生长,而且品质上佳,如今正稻香四溢,形成了一道可移动、可持续的新型农田风景线。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这批试验水稻不久后就将成熟收割。

据悉,鸿达兴业生态之舟试验点已经在广州市荔湾区的广州圆大厦园区开放。


4.png


生态农业相关负责人一面介绍水稻生长环节的注意事项,一面展示土壤调理剂差异化施用,为农作物的全新诞生“改头换面”。

他表示,一方面根据土壤pH值,进行中和,另一方面加入微量元素,如钙、镁、硅等,为土壤缺失部分“对症下药”。


5.png

图中左边种植斗已施加土壤调理剂,右边种植斗内土壤未经处理


同时,相较于传统种植概念,移动农田采用PVC环保新材料制成集装箱种植斗(箱)、种植架、栏、亭、阁等进行规范化种植,可以利用在房顶、房前屋后、沙漠、矿山、戈壁、荒野、滩涂等地,结合内部立体架构与栽培设施的科学设计,创造出高效的多层次栽培空间,实现空间充分利用、标准配土、缓释肥、无公害,具有标准土壤、增量提质、溯源等特点,不受时间与空间限制的同时,可以满足大规模种植需求。


6.png


手中有粮,心中不慌。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不仅是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提高现代农业生产竞争力的需要,也是全面推进现代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

敢与农户对赌:增产你得,减产我赔,滞销我收

在大面积试验示范土壤调理剂基础上,鸿达兴业不断下沉到农业基层一线,积极开展土壤知识培训,宣传土壤调理的作用机理,推广土壤改良的先进技术,改善和修复农业土地,帮助农户实现增产增收,助力乡村振兴。截至目前,鸿达兴业已在全国大多数省市建立网点,举办100多场中大型推介会,开展各类培训10000多场次。

值得一提的是,鸿达兴业免费为农户检测土壤各项指标并发放土壤调理剂给农户试用,对于种植试用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农技人员全程跟进。此外,鸿达兴业还向农户抛出了“定心丸”:如果使用公司产品出现减产等损失,公司将全额赔偿;如遇到滞销情况的,公司将按市场价格进行回收,保障农户利益。农户纷纷表示,此举打消了顾虑,耕地还越来越肥沃,实在是两全其美!


7.jpg


如今,鸿达兴业“丰收延”土壤调理剂已在广东、福建、江西、湖南、广西、海南、云南、新疆、内蒙古等地大范围推广,美国、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等海外也在引进试点,看来,土壤改良既是一部大学问,也是一门大产业!

实干创造未来,科研助力农业。“丰收延”成就丰收年,为祖国修复出千万亩良田,增强我国农业科技国际竞争力,让生态农业理念遍地开花,结出累累硕果,正是周奕丰和鸿达兴业的最大心愿。


文章转载自《南方农村报》、南方+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