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我国液氢民用提速,中欧两大氢能集团在粤签署战略合作

2020-11-20 20:36:37

11月19日晚间,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鸿达兴业”)发布公告称,基于氢能产业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结合公司与法国液化空气集团(以下简称“法液空”)双方各自的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公司与法液空全资子公司液化空气(杭州)有限公司,在广州市广州圆大厦正式签署合作意向书,在氢气液化领域开展合作。

根据协议,鸿达兴业将建设液氢装置,法液空将协助鸿达兴业进行液氢装置的技术和经济性分析,并就相关技术方案进行合作。



民用液氢零突破,氢能站上新风口

氢能作为一种高效清洁能源,具有许多无可比拟的特点:不产生废气、来源广泛、储运便捷、燃烧值高等。法国液化空气工程与制造中国区副总裁韩宗奎表示,氢能的相关技术壁垒较高,我们首先要用好工业副产氢等资源。

据介绍,在制备氢能的多种方法中,氯碱工业副产氢具有生产成本低、纯度高等特点。公开资料显示,氯碱工业中,每生产1吨烧碱约副产280立方米(约合0.025吨)氢气。但来自《中国氢能与燃料电池年度报告2018》等数据显示,每年中国氯碱企业副产氢气放空率高达30%。大量氯碱厂将氢气都直接放空了,这样对于氢气资源实质上是一种浪费,如能合理收集氯碱厂所生产的氢气,对于我国能源发展有积极作用。

鸿达兴业作为国家氯碱行业龙头企业,近年来在氯碱制氢领域快速发展。

今年4月28日,鸿达兴业投资建设的我国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在内蒙古乌海顺利投产,产出液氢、高纯氢和超纯氢,一举打破了我国民用液氢长期不能自主生产的困局,填补了民用液氢制造空白。

液氢是提取超纯氢的最佳方式,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介绍,超纯氢技术在汽车、电子工业、医疗、冶金、石化等行业有广泛的应用前景,作为还原气体和保护气,超纯氢还可以大力提升半导体器件、集成电路芯片以及新材料等领域的水平。

因此,本次鸿达兴业与法液空的合作,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液氢民用的产业化发展,助力推动新能源汽车、电子冶金工业等战略新兴产业提速,氢能行业的风口已来。


中欧液氢巨头强强联手,氢能产业赋能能源革命

氢能源作为国家明确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既代表能源革命的大方向,也有望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今年发布的《关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要制定国家氢能产业发展战略规划;支持新能源汽车、储能产业发展,推动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实施。

根据国际氢能联合会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研报告》预测,至2050年,氢燃料电池汽车将占全球机动车的20~25%,创造2.5万亿美元的市值。到2050年,中国内市场对氢气需求量至少达到6000万吨。作为终端能源体系的消费主体,氢能将带动形成一个12万亿元产值的新兴产业。

值得一提的是,液氢民用是国际级难题,也是公认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全球仅有少数几家公司有能力生产液氢。该项技术主要通过预冷和膨胀节流等核心技术工艺,把氢气降温到-253℃从而变成液体,使得氢可以高效地储存和运输,具有应用系统简单、经济、高效可控、不易污染、品质稳定等特点。

世界领先的液氢集团法液空和拥有中国第一家民用液氢工厂的鸿达兴业开展合作,意味着中国液氢民用进程将进一步提速。

同时,伴随着我国氢能产业的加速发展,我国能源结构将进一步优化。作为世界第一产氢大国,中国氢能行业不仅能够有效供给国内需求,在技术不断迭代的背景下,也有望通过自主创新和中外合作,在国际氢能市场上抢滩,实现我国氢能的“迎进来”、“走出去”。(文章来源:南方+)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