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内蒙古乌海市政府牵头助推氢车示范应用

2021-01-26 10:26:51

  内蒙古乌海市政府正在大力推动氢能产业发展。

  近日,乌海市政府、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苏州中车氢能动力技术有限公司(下称“中车氢能”)、内蒙古东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东源科技”)四方签署“大功率氢能汽车应用示范及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合作协议。协议规定,各方将通过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为乌海市的经济转型和环境改善提供优质服务。

  乌海市市委书记史万钧表示,氢能产业能够对乌海环境起到系统性改善,相信通过本次四方合作,能够进一步推动乌海转型发展和环境改善。

  高工氢电梳理发现,乌海市作为全国重要煤焦化工、氯碱化工生产加工基地,产业基础雄厚,工业副产氢总量占内蒙古自治区的75%,具有发展氢能产业的资源优势、成本优势。早在2018年,乌海就作为氢经济示范市纳入到《内蒙古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发展规划》中。

  2020年7月,乌海市政府通过了《乌海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未来将针对氢能产业链关键环节,瞄准打造示范企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乌海市形成氢制造、储运、销售和应用的氢能产业体系。

  2020年9月,内蒙古乌海市发改委发布《乌海市氢能规划简介》,规划明确近期目标(2019年-2022年):聚焦氢能上游产业链,完善氢能中下游产业链,形成乌海氢能产业示范效应;中期目标(2023年-2025年):辐射周边,打造乌海市成为西北区域氢能产业核心区;远期目标(2026年-2030年):引领西北部地区成为全国标杆氢能产业。

  产业布局方面,2020年6月,鸿达兴业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55亿元(含本数)用于年产5万吨的氢能源项目,其中2万吨氢气以充装气瓶或专用运输车辆供应就近市场需求,3万吨氢气经深冷液化后以液氢瓶或专用运输车辆向全国范围内销售。这些项目都在乌海市投建。

  2020年12月,乌海海易通银隆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与乌海金财特来电新能源有限公司签署《购车合同》,海易通银隆向乌海金财出售氢燃料电池公交车,并提供给乌海公交公司使用。这批车辆共50台,将是乌海市首批氢能公交。

  从政策指引到产业布局全盘来看,乌海市整个氢能产业进入了发展快通道。

  如今乌海市政府联合中车氢能、东源科技、东华大学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签署“大功率氢能汽车应用示范及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协议,将为乌海市氢能汽车示范应用助一臂之力。

  资料显示,中车氢能成立于2019年7月,为中车集团与张家港共同布局氢能源产业而设立的子公司,在张家港建有氢能源产业基地。成立至今,除了在燃料电池系统产品的研发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中车氢能在对外市场拓展方面也有所收获,其布局氢能产业的速度尤为迅速。

  东源科技业务涉及矿业、电力、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领域,是一家依托资源优势和技术优势的高科技化工新材料、新能源企业,同时也是内蒙古重点扶持企业。

  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东华大学,于2019年被科技部在2018年工程领域和材料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为材料领域优秀类实验室。目前,“环保型无害化新型纤维与新工艺新技术”为其主要研究内容之一。(来源:高工氢电)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