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碳中和再上新台阶 鸿达兴业追求零污染

2021-03-18 15:43:29

 近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提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从《新时代的中国能源发展》白皮书,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再到纳入生态文明整体布局,短短三个月,碳达峰和碳中和问题如此频繁地出现在国家重要文件和会议上,从确定时间节点到明确整体思路,碳中和问题的重要性日益突显。

想实现碳中和当然要降低碳排放,于是氢能源变得炙手可热,氢能产业快速发展,但大众似乎忽视了一点,那就是,并不是所有的氢能都没有污染,只有“绿氢”才能实现碳的零排放。

“绿氢”崛起

目前对各类氢能源的定义按碳排放分类,以天然气制氢的碳排放量为基准,天然气制氢通常称为“蓝氢”,比天然气制氢的碳排放高,通常称为“灰氢”,比如煤气化制氢等,利用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制氢,基本没有碳排放,则通常认为是“绿氢”,氢能产业只有使用绿氢,才能实现碳的零排放,这是氢能产业大发展的前提。

目前真正洁净的“绿氢”产能还很小,中国是世界第一产氢大国,但是现阶段商用氢气96%以上是从化石燃料中制取,制氢过程中会排放大量二氧化碳,是“灰氢”,企业经过处理,成为“蓝氢”。目前传统能源企业生产的氢能基本是“蓝氢”。国际上也一样,许多传统能源巨头都在进入氢能产业,但对这些企业来说,投资新建“绿氢”工厂成本太高,目前这些能源巨头主要利用已有的基础设施,依然依靠化石制氢,生产“蓝氢”。要生产“绿氢”,目前通用的方式是水电解制氢。要通过氢能源的大量使用实现碳中和,必须提高水电解制氢的比重。在氢能领域做得最好的日本,水电解制氢已经能占到总制氢产能的63%。

欧、美、日、加等国家承诺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是2050年,但是英国1991年就已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跨度59年,美国2007年碳达峰,跨度43年,日本2013年碳达峰,跨度37年。中国计划2030年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也就是说,虽然中国计划实现碳中和的时间比英美日等国家晚10年,但实际上中国只有30年的时间从碳达峰到碳中和,比任何一个国家用的时间都短。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实现碳中和,任务非常艰巨,必须尽快提高“绿氢”产能。全国人大代表、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八所党委委员、副所长郭建增建议,在氢能产业发展过程中,提升“绿氢”制取环节的战略地位,并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

企业的努力

目前水电解制氢成本还比较高,但中外不少企业都在致力于水电解技术的提高,“绿氢”的生产技术,正在一日千里的发展,各种振奋人心的新技术不断涌现。但对中国现阶段来说,还有一种更适合的氢能生产方式,那就是氯碱制氢,大概因为在氯碱制氢中,氢能实际上是生产烧碱过程中产生的副产品,所以总是自然地和焦炉气制氢、乙烷裂解等方式一起被归为工业副产氢,被认为有污染,但实际上,氯碱制氢是电解食盐水,和电解碱性水、纯水的过程没有区别,中间完全不排放碳。

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FEIC)、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IAOEES)主席兼总裁张久俊教授,在他的研究报告中明确把氯碱制氢划归了水电解制氢,认为“能产生氢气,又能产生氯气,又能产生氢氧化钠,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过程”。

作为氯碱制氢龙头企业的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拥有70年氯碱、氢气生产历史,氢能生产基地坐落于内蒙古,早在2016年便设立了内蒙古鸿达氢能源及新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大力发展氯碱制氢。鸿达兴业表示,氯碱制氢的技术很成熟,成本低,纯度高,使用 PSA 等技术去除氢气中的杂质即可得到纯度高于 99.9999%的氢气,是发展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很好的氢能来源。

鸿达兴业通过和北京航天试验技术研究所、法国液化空气等合作,不断提高制氢、运氢技术,投资兴建了中国首条民用液氢生产线,打破了我国民用液氢长期无法自主生产的困局,开创了我国液氢商业化应用的先河,实现向全国运输供氢,建立了内蒙古首座加氢站。鸿达兴业又通过和日本旭化成株式会社合作,引进离子交换膜法大型电解装置,增加了产能,降低了能耗。

想要生产“绿氢”,除了必须摒弃传统的化石制氢方式,采用水电解制氢的方式外,关键是电解用的电要用可再生能源生产,避免排放碳。电解水制氢的能源来源有水力、潮汐能、太阳能和风能等再生能源,近年中国光伏和风能等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迅速,鸿达兴业选择的氢能生产基地乌海及周边地区拥有丰富的风能和太阳能,有很多太阳能和风能项目,为未来生产“绿氢”进一步奠定了基础。“绿氢”是实现碳中和的更优选择,鸿达兴业会密切关注氢储能的发展,充分利用内蒙古的资源优势,争取早日实现用可再生能源发电电解,为中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做出企业的贡献。”鸿达兴业董事长周奕丰说。文章转发自 凤凰网财经

责任编辑:ad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