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X

打开微信,使用“扫一扫”即可关注。

NEWS CENTER

新闻中心

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2021-04-12 16:55:32

04月08日上午,“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成立大会暨首届会员大会在北京友谊宾馆召开,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北京市相关部门、行业组织与机构、联盟专家委员会、联盟会员单位的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简称“联盟”)是在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北京市民政局的委托与指导下,由亿华通、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国家电投科学研究院、有研工研院、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院、北汽福田等60余家来自北京市及全国范围的、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领域内领先的企业、高校与科研院所等自愿联合发起,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法人组织。

会员大会介绍并通过了联盟筹备工作报告、联盟章程、会员大会选举办法等,通过投票的方式选举产生了联盟首届理事会单位、监事会单位等,选举了以亿华通董事长张国强为联盟首届理事长的联盟负责人团队。

联盟邀请了具有高学术或技术造诣、享有较高社会声誉和权威性的院士专家、知名教授学者、企业领军人物组成专家委员会。其中,专家委主任委员欧阳明高院士通过视频在大会现场做“面向碳中和的新能源革命——电动化、低碳化与智能化”主题报告,专家委主任委员衣宝廉院士也通过视频向联盟成立大会致贺词。

成立大会由联盟当选副理事长、北京理工大学副校长王博教授主持。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郝欣处长、技术标准管理司项方怀副处长等有关领导到会祝贺,并结合氢能产业科技项目部署、产业化示范推广、认证认可监督管理、标准化工作等方面的部署,对联盟的后续发展提出了要求。

北京市相关领导莅临会议现场祝贺联盟的成立。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姜广智副局长表示,北京市高度重视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未来也将持续推进京津冀合作、产学研合作、央地合作、国际合作等;大兴区常务副区长高念东提到,大兴区牵头并参与“京津冀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申报工作,介绍了当前大兴区在政策、资金、配套方面的支持工作,提出未来将与联盟加强协同,打造氢能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与应用示范标杆区;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陈星调研员介绍了中关村在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方面的优势基础,表示未来将依托联盟建设,持续打造产业创新高地,推进产业可持续发展。

此外,UNDP能源与环境项目-张卫东主任介绍了当前联合国开发署在中国开展的相关氢能项目、北京市经信局材料处李野川处长详细介绍了《北京市氢能产业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5年)》,大兴区经信局副局长刘清华介绍了大兴国际氢能示范区规划建设情况等内容。  联盟常务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韩敏芳介绍了联盟十四五工作思路,提出联盟将以产业研究与行业服务为基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及行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最后,联盟与6家相关标委会、社团组织等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中关村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立足北京、辐射京津冀地区。联盟的成立,打造了国内又一个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合作创新平台,推动形成了政府搭建平台、企业机构广泛参与、高效运作的良好机制,未来也将为京津冀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贡献坚实力量。

责任编辑:admin